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法规文件

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2018-11-2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1793

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各本科高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现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思想观念改革是先导,各高校要结合会议要求,系统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可以通过讲座、座谈会、研讨会、媒体网站(包括校报、校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学习讨论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解放思想,系统全面谋划,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教育教学重点领域和核心环节。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加快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加强实验室、教室、教研室建设,努力提升教学基本条件保障水平,深化落实“三起来一出去”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做好对国家即将出台的“六卓越、一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的基础准备工作,推动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深化国际合作育人,切实落实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

      三、认真制定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各高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要专题研究本科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校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落实举措、评价方式和保障机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方案落实。各职能部门、院系要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本科教育工作各项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四、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各高校要切实落实会议精神,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结合办学实际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新方案要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持续抓四年、全程管到位,努力使每一级在校生都受益。

      五、做好宣传推广,形成振兴本科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各校要建立激励机制,切实加大本科教育教学成果表彰力度。要积极选树一批重视本科教育、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先进典型,在主流媒体、教育厅官网、高校官网等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交流,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安徽省教育厅

2018年9月21日

 

附件: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