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方案

2017-05-12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2915

三联院党字〔2017〕15号

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方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从现在起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以下简称“专题教育”)。现就开展专题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内容

1.坚持把维护核心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突出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两个重点”,深入实施“看齐”工程。

2.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重规矩。强化制度执行,把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3.坚持把“关键少数”和基层支部作为重点,以上率下作表率。突出问题导向,一手抓“关键少数”,一手抓基层支部,深入实施“龙头”工程和“堡垒”工程。

4.坚持把专题教育活动和学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促进学校运行高效有序。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以观念更新促进思维创新、事业革新。

三、方法步骤 

1.认真组织学习。各党总支(支部)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作出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具体安排,采取党总支(支部)集中学习、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党员要列出个人自学计划,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再学习、再思考。

2.抓好集中研讨。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一次全面对标落实行动。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分别围绕“讲政治,我们怎么讲”“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作表率,我们怎么办”3个专题,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研讨。

3.普遍开展讲党课。“七一”前后,各党总支(支部)要结合开展建党96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活动,专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4.深入细致查摆问题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特别是要对标《准则》《条例》,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查摆和“党性体检”。在讲政治上,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立场不稳、理想信念缺失、是非观念淡薄、胡言乱语、有令不行、弄虚作假、瞒天过海、无视中央权威等问题。在重规矩上,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五个必须”坚持不够,“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山头文化”,阳奉阴违、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等问题。在作表率上,重点查找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存在的问题。

5.扎实有效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将查摆的问题与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一并进行梳理分析,找准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完善个人整改清单,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四、组织领导 

1.明确工作责任。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各党总支(支部)全面负责本部门的专题教育,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具体任务,扎实有效推进。

2.坚持以上率下。各党总支(支部)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3.加强督促指导。校党委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采取指导检查、专项调研、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并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4.强化宣传引导。各党总支(支部)要及时总结开展专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要通过抓舆论引导、选题策划、典型案例、理论评论,为专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工作引导,把广大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落实学校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

 

                                                   中共安徽三联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12日